天秤座的纠结,时间管理工具选择——第二弹

最好的科技就是让你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。同样的,最好的时间管理,就是让你感觉不到时间管理的成本,而Get Things Done!

轻管理,重实践

偶然间看见一个叫做《时光似金-时间都去哪儿了》的app,下过来试用,作者的想法和设定都非常不错,也很合乎逻辑,基本上就是时间线搭配番茄钟,自定义todo。但是用着的时候感觉心很慌,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——重!真的是太重了。踩足迹的设定很有意思,但是我的每分每秒都被完整的规划到足迹的时候,我感觉压力很大,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它不会停。对,事实上时间就是不会停不会等你,一直走下去。但是你一直在意识到这点的时候,会感觉到非常不舒适,下意识得压力非常大。尽管应用里也有偷懒选项,但是时间还是得纪录进去。都说想要不断进步就要跳出舒适区,但是舒适区不是这么个跳法呀。

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重度时间管理工具。对于我的性格来说,完全有可能会被这些预定好的计划牵着鼻子走,会总是时不时的记得打卡签到踩印记,这样的体验对我来说像是受到了冒犯。我可以一天打一次卡,甚至是两次卡,上班下班。但是你让我一天打三次卡四次卡,上课点五六次名,那我会癫狂。尽管这个工具集成了todo和番茄钟,加上详尽的数据分析,以及timeline等等丰富的功能,但是吃饭、上厕所这些琐事都要打卡的话,我还有什么自由而言?这样的工具不用也罢!我并不需要一个让我能查看我昨天或者前天中午一点钟我在干什么,这些只是noisy。

所以,一个好的时间管理工具肯定是不能让我感到收到了冒犯。Timeline应该是一个隐性的设置,这一点番茄土豆可以说做得不错!

成就商店时间管理法

我从10月中旬开始采用知乎上一个成就商店时间管理方法,如何从一个空有上进心的人,变成行动上的巨人最高票的那个答案,今天再去看发现app已经出来了,叫playtask,而且还出来了很久。下来试用过后,当下决定把什么奇妙清单滴答清单全部删除。虽然少了定时提醒,不过实际上我有心去做的时候都会去查看任务列表,清清任务,其实基本上就是在简单的便签上加入成就点数玩法。这就是一个游戏,设置任务设置奖励,这种方式往往很有效。多数时间管理工具对于普通人来说,基本都是重度管理工具。

“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,根本轮不到拼天赋”——和这句话类似,就大多数人的状态来说,还用不着重度管理时间,GTD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重度管理时间,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被工具驱使,心累而疲乏,达不到真正的目的。

我个人的理解,时间管理的真正目的是——Get Things Done & Efficiently!从而获得更多的悠闲时间做真正有意义的事儿,比如陪伴家人,比如滑雪钓鱼——我确定这不是老年生活。

我也是采取了一个非常笨的办法,在印象笔记中纪录。效率并不高,但是至少每天有那么几件事儿会坚持下去,比如背单词,写blog,读微信里的技术文摘,还有健身~

随着节奏加快,越发感觉这种方式不够用了,而且在执行单项的时候如果被突发事件打断,会很影响效率。效率低,执行力就下降,每天空余浪费的时间都相对较多。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,我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大很大。当前,我寻找时间管理工具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提高效率!

简单时间管理三步骤分析

简单的时间管理应该分成三个部分——计划分析,项目实施,回顾总结。

计划分析(不展开详解)

计划分析包括——目标设定,步骤拆分,项目时间预估,IU(Important & Urgent)评估。

项目实施

这个步骤其实是时间管理最难的部分,如何按照预设,准时有效的完成。也是我寻找时间管理工具的一个初衷。我们在实际实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打断阻挠,尤其是工作职场人士,完全属于自己的大片时间非常难得。而执行开始到专心沉淀是需要一个过程的。

番茄钟可以比较有效的解决问题。因此番茄工作法被广泛用于短时间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完成计划项。间隔休息也能够让大脑和身体都得到休息,恢复活力。好的番茄钟还支持高效状态时连续运转3个番茄钟,累加休息时间。
iHour、pomodoro和番茄土豆(pomotodo)这三个应用都能够支持这点。在功能上番茄土豆和pomodoro有着大部分的重合,番茄土豆的分析更加详尽一点,这两个应用中选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就足矣。iHour的优势在这一项不如番茄土豆,它的优势在最后的回顾总结。

回顾总结

回顾总结其实就是一个check list的过程。我们完成事项是并不总记得去开番茄钟,比如去游泳,比如随时随地记单词,但是我们又同时想要记录时间开销,这个时候iHour就起到作用了。我给iHour的定义是不适合开番茄钟的时候的时间开销记录app。更适合记录如健身、使用单词应用背单词、玩游戏等等这些项目。

但是经过思虑,我们真的需要这些时间的记录累加吗?是否仍然是过度管理了?很明显,我知道这些数据也并没有什么卵用,我玩10000小时的SC2、LOL就真的能成大师上钻一了么?那就算真的成了大师上了钻一甚至最强王者,那有什么用?我又不是职业吃这碗饭的。那如果记录我10000小时编程成就达成,我就算真的成为了合格的程序员,那这数据对我而言真正的用处在哪?不管是学习、工作还是娱乐,记录达到10000小时真的没有什么用。那么,iHour对我而言仍旧不是最适合的。

番茄土豆的数据分析优势在于时间线的分析,虽然这个其实也是在基础功能上的锦上添花,但是却给了我选择的理由,不要怪我双重标准,iHour败给pomotodo不是只是因为分析,而是因为我认为pomotodo的番茄钟基础功能更好用,加上完全没广告,真的超级良心好用~

时间管理,要的并不是功能最齐全的,而是真正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,能转化为行动力,并且驱动自己达成最终目标,这才是时间管理的关键之处。

闲话一二

这两天,我并没有去看书,没有练习编程,而是在思考沉淀真正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。

我浪费了两天的时间并且最终回到了原点,但是我想清楚了问题的真正核心,不再去考虑所谓的app。

我是一个兴趣驱动的性格,恰恰不幸的是兴趣太过广泛。所以对我而言,提高自身的专注力就是保证行动力的根源。这也是为什么我采取了成就商店这个时间管理方式。

不过,提高单项专注力还是会有需要用到番茄钟的时候。

另外,我之前采用成就商店方法的同时,结合了管理四象限的法则,在Evernote当中列出来每周学习计划,并且仅限于学习方面,每周做一次总结,并且可以随时添加更改。个人感觉原先的方法除了单位时间效率不高以外,完成率都还是可观的。并且未完成的项目可以下周继续,灵活性也较高,只是缺少数据报表。加入番茄工作法,就是为了完善我目前采用的方法,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,可以更畅快的玩乐,更高效的工作!当然效果还有待观察。

四象限周计划

到目前为止,我最终决定使用Evernote + playtask + pomotodo的组合,分别针对每周学习计划、详细任务列表和单项效率!工作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探索的,我依然会继续探索更优秀更高效的方法。也希望每个同学也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,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。


update 2015-12-26

由于省艺考统考摄像工作,加了一天的班。可累可困了=_=

经过一个星期的试用,效果感觉还不错。Evernote + playtask + pomotodo的组合挺适合我的情况的。这周用了四天就把《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》看完了。然后周五一天搞定了第十二章的实例,虽然仍然没有完全消化,但是就完成阅读和代码阅读而言,收获也比较大了。使用番茄工作法之后效率可以说提高了不少,有的放矢,专心致志,非常重要!。

加上学期末了,眼看着离我找工作的时间越来越近,心中也是不免一些压力带来的动力。赶紧找到和前端有关的工作开始我的前端开发之路吧!不断学习努力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