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单说js-this

每日小记,记一个小知识点。这是第一篇,简单说 this。力争每篇都在10-20分钟写完,篇幅控制在500字内——言简意赅,突出重点。

一句话总结——谁调用指向谁。

this 是指当前函数中正在执行的上下文环境

然后记住以下几种具体情况:

1 普通函数调用

  • 直接调用,method(),指向全局对象(非严格模式);
  • 方法调用,obj.method(),绑定在该对象上;
  • 构造函数调用,const boo = new Obj(),绑定到新创建的对象上;

2 callapply 间接函数调用,bind 绑定函数调用,都会绑定到指定对象上(传入的第一个参数);

  • callapply 的区别:作用是一样的,仅参数的区别,call 不定参数个数,apply 指定的第二个参数是数组。
  • call、applybind 的区别:前者立即执行,bind 返回一个新函数供延后调用。

3 箭头函数,根据外层的上下文绑定的 this 来指定。

本质:

JavaScript 中的函数既可以被当作普通函数执行,也可以作为对象的方法执行,这是导致 this 含义如此丰富的主要原因。
一个函数被执行时,会创建一个执行环境(ExecutionContext),函数的所有的行为均发生在此执行环境中,构建该执行环境时,JavaScript 首先会创建arguments变量,其中包含调用函数时传入的参数。
接下来创建作用域链。然后初始化变量,首先初始化函数的形参表,值为 arguments变量中对应的值,如果 arguments变量中没有对应值,则该形参初始化为 undefined。
如果该函数中含有内部函数,则初始化这些内部函数。
如果没有,继续初始化该函数内定义的局部变量,需要注意的是此时这些变量初始化为 undefined,其赋值操作在执行环境(ExecutionContext)创建成功后,函数执行时才会执行,这点对于我们理解 JavaScript 中的变量作用域非常重要,鉴于篇幅,我们先不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。
最后为 this变量赋值,如前所述,会根据函数调用方式的不同,赋给 this全局对象,当前对象等。
至此函数的执行环境(ExecutionContext)创建成功,函数开始逐行执行,所需变量均从之前构建好的执行环境(ExecutionContext)中读取。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