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秤座的纠结,时间管理工具选择!

随着学习和工作的进度加快,越发感觉自己的效率低下。从最开始的evernote记录已经不够用了。人工欲望商店的管理方法也到了必须改进的地步了。了解了一大堆工具——滴答清单,奇妙清单,Pomodoro,iHour,30/30,番茄土豆。那到底哪一个才是我真正需要的呢?

清单类

虽然好多人推荐omnifocus,但是实在太贵呀。现在经济条件还不宽裕,本着能省一点是一点的原则,类似这样的工具,我都是选择免费版本的。在appleStore里搜了许久,比较符合我的期望的就是滴答清单(TickTick)和奇妙清单(Wunderlist)。

需求分析

我提出的需求:
1.我长期在Mac和iPhone上使用,而且需要能随时check,对同步方面有要求。
2.背单词、写blog、健身等等都是我一些长期的项目,我不能每天都新建任务项目,只要建一次,每天check即可,要求够便利。
3.不能是简单的功能叠加,不然我直接用iPhone上的提醒项目和日历就好了呀,要你何用。
4.UI方面要符合我的审美。
5.应用本身的其余附加值。

根据上面5点,咱们来分析分析。

滴答清单和奇妙清单我都初步使用过,1和2都能满足。这两个应用支持的平台都很广,不过有知友评论说奇妙清单的同步不行,但是据我的使用体验来说,没有任何问题,只是每次点开应用,同步的小圈圈都在转,这点不够好,有变化才需要同步,没变化你还转个屁呀!还有知友诟病奇妙清单的列表不够直接,希望能打开应用就直接查看到未完成事项。不过这点对我来说,奇妙清单的这个设置反而让我更加喜欢,分过类之后再进二级菜单也并不会繁琐,这个就是个人喜好了。

第3点,在这里我觉得滴答清单就有点过于简单,当然这也是滴答的特色,所以注定我和滴答无缘,再加上功能上有和笔记应用重合了,让我想起了有道云笔记,让我觉得功能上混杂了,而奇妙清单的功能可以说是基本符合我的要求,不多也不少。当然如果能加上更多的自定义选项,如增加颜色功能之类的也是不错的。经过这一点的比拼其实我已经决定选择使用奇妙清单无误啦。不过还有剩下两项我们也得过过完呀。

第4点,滴答的风格真的是简单直接,而奇妙的风格则是简洁而不失优雅,可以说见仁见智,理所当然的偏向了奇妙清单。

最后一点,滴答在其它附加功能上真的不差,但是根据知友们说不开通pro,附件上传有限制,在日历方面也仅支持手机自带的日历。并且滴答的笔记功能其实更完善,还有加入录音笔记和位置信息的功能,收费其实也并不贵,然而这些功能其实我都不care,而且我就是不想付钱又怎么破?那我自然就不会介意这些多出来的功能。而对于其它团队协作方面的,我现在也都暂时不考虑,所以也就不进行对比了。

综上,我选择了奇妙清单留下,滴答清单离开的时候响起音乐——《可惜不是你》!

番茄钟类

总的来说番茄钟类的应用收费都不贵,最贵的也才30块软妹币,但是首先你得给我试用呀,试过之后再付费才合理嘛!当然,apple store官方其实是资瓷这个做法的,不过我嫌麻烦,毕竟还是需要申请退款呀。总之番茄钟这类应用在有免费的情况下,我会优先选择免费的,毕竟其实手机自带的计时也能满足核心的需求。所以我挑选的这4款:Pomodoro,iHour,30/30,番茄土豆都是免费的!免费的番茄钟应用还有很多,不过经过我的筛选,剩下的这四款可以说是最符合我审美的免费应用!

继续谈需求

这四款都非常有特色,并且也非常具有代表性,口碑上也非常优秀。那我究竟要的是什么呢?

我很认真的在思考这个问题,实际上我在这一点也有迷茫。不过我很清楚,工具是应该由我来掌控的,不能被工具所主导。真正掌控时间的应该是我,而不是这些所谓的时间管理应用。很明显,这两句话非常虚,要更具体一些。

这些应用需要替我做到的是帮我分析我的时间管理,并能够提供一些基础支持。很好,但是需求还是不够明确,应该更深层次的剖析我的需求。但是我不知道我需要什么,这就是难点。很有可能这四款应用其实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。也许我想要的还没有出现。此时我该如何着手呢?

幸运的是,我不会再去另外再寻找其它应用进候补名单了,而且我确实需要一个番茄钟应用。那事情就变得简单了,我只要在矮个里挑一个高的就可以了。

那我们来看看这四个应用的特色。

30/30

我把这个放在第一个讲,是因为这个很容易就被我淘汰了。因为这个应用缺少分析项。针对时间管理来说,回顾时间管理这项非常重要。但是我又舍不得不讲这个应用,30/30非常有特色。图标、设计风格、操作模式,都非常的棒,非常有意思。最大的缺点就是缺少数据分析总结!

30/30
30/30

iHour

刚遇到这个软件的时候,我惊叹了一番,几乎认为这就是我需要的!连背景都能自己替换图片。最主要的是可以自己回顾的时候添加时间,同时也支持即时计时,这给了很大的自由度。在数据分析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,但是缺点是数据分析的时候颜色没有区别开来。这款软件可以搭配着使用,所以暂时列入我的应用候补选项!应用中还带了该创作公司的其它app广告,不过可以接受!毕竟免费非弹窗,已经良心!还有其它杂七杂八的成就,对我来说其实可有可无。

iHour
iHour

iHour
iHour

大多数番茄钟应用的限制在于不能回顾修改添加,虽然杜绝了弄虚作假,不过既然我们选择使用这些时间管理app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的管理时间,又何必弄虚做假多此一举呢?所以我觉得传统意义的番茄钟其实可以考虑和iHour一样加入10000小时技能熟练度之类的考量,支持使用者独立添加新项目。毕竟要知道,我不可能健身时也开番茄钟,coding起来也未必记得开番茄钟。记录信息就是为了更好的管理和分析数据,不然,直接纸和笔就够用了。

综上,就算我不用番茄工作法,单独把它作为时间管理的分析工具也是可以的。

pomodoro

这款app的推荐度相当高,界面是英文的,会比较简单的英文就够了,设计风格也非常清新。界面优雅,是传统风格的番茄钟,带数据分析总结,可以修改单个番茄钟时间以及每天的番茄钟个数目标。极少量自己公司的广告,非常良心,值得推荐!

pomodoro
pomodoro

pomodoro
pomodoro

番茄土豆

番茄土豆这款应用和pomodoro非常像,但是更佳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,同时融合进了todo的功能,这就是为啥叫土豆的原因!支持多平台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它可以直接替代我上面说的清单类应用,加上番茄应用,这样岂不是很好?然而问题其实也正出在这,我的todo并不需要番茄的时候怎么办?

番茄土豆通过添加标签的方式来管理土豆类别,使用感受上不差。还有,没有任何广告,虽然有内购。总的来说,超级良心,超级赞!这是一款非常棒的应用!

pomotodo
pomotodo

pomotodo
pomodoro

pomodoro

Summary

嗯,最终还是没有结论,先写到这吧!下次再继续更新!GTD,Get Things Done!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呀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